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

丁學良談讀書的六種目的 | 戰隼的學習探索

20101218210607_286826695[1]

  中華讀書報2007年5月9日第4版刊登了香港科技大學教授丁學良談讀書的文章觀點新穎、言之有理。特轉發一下,以饗諸位博友。

  某某編輯好幾次非常誠懇地請我寫寫如何讀書。我到現在都沒寫,不是因為我對這個邀請不大接受,完全不是這樣。恰恰相反,我是對這個邀請太重視了,太看重了。英文來講,value it too much了,給予太高的價值了。因此,到現在為止,都沒有寫。

  編輯提出的問題呢,沒幾個字,看起來很簡單,就是你讀過的書中間,你認為哪些書非常好,值得向大學生們做推薦。僅僅這個問題呀,要花很多很多時間來回答,就是說在給出書名之前,就要花出很多很多時間來回答。為什麼呢?根據我自己的生活和學習經驗,也根據我觀察的身邊人讀書的情況,我至少可以這麼說,在今天,在現時代,讀書的人,可能有非常不同的目的。有些書,好還是不好,值得讀還是不值得讀,怎麼讀,該不該推薦,不僅僅取決於這個推薦者本人,更切近的、更相關的是他的讀書的目的,而這個讀書的目的,我剛才講,是多重的,不是單一的。

多重的目的,在我本人身上吧,我就可以誠懇地告訴讀者,就是我讀書,從懂事開始以後,這麼多年來,在中國讀書,在國外讀書,讀中文的,讀英文的,所謂的讀書,大概能分成這麼幾種目的的取向:

專業的閱讀 實用的閱讀

第一種,出於學習一種知識。這個知識本身,當然,它同我本人的專業——無論是我做學生時選取的專業,還是畢業以後做教授、做研究工作相關的專業——在這個專業的眼光看來那些非常重要的知識。在這個為了尋取知識的目的之下,我能給你一系列的書名。舉個簡單的例子吧,我本人以前在國內學的是兩個不同的專業,到海外學習的專業又不同,那麼,至少到現在為止,在這三個不一樣的大的專業領域裡邊,有些知識性的東西我必須讀,如果不讀,我在這個專業領域裡邊,就可能被人認為是在知識上有很多基本的、重要的甚至是致命的空白點。這是不行的,對不對?所以在我這個專業裡邊,在我看來屬於基本的知識,比如政治史,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經驗知識,包括跟中國相關的,也包括跟中國不直接相關的,跟東亞、跟美國、跟前蘇聯和東歐相關的政治經濟社會轉型和發展的知識性研究成果,我要讀。這就是第一類,為了尋求知識而讀的書,為了這個目的,必須要讀的那些非常重要的書。

密切相關的還有第二類,這是在一個更具體的工具的水平上講的,就是為了獲得一種技能要讀的書。技能和知識之間有很大差別,舉個很簡單例子,如果說,你要學電腦,如果你不是把電腦當作一種專業,電腦只是你工作時候的一個手段,你寫東西也好,尋找資料也好,有關的技能你得學。又比如說假如你是一個做社會調查社會研究的,統計方面的技能你也要學。為了學習這些技能,你得讀一些書。放在一個更具體的意義上吧,有些人想學會怎麼樣烹飪烹調,烹調方面的書你要去讀。當然對我這樣一個人來說,技能方面的東西不需要學太多,因為我謀生的手段主要不是取決於這些技能。這些技能是非常輔助性的。所以這方面的書要讀,但是不需要讀得太多,不需要讀得太系統,也不需要讀得太深。只是需要用哪些東西的時候,暫時不太熟悉的事情的讀一讀,學到這種技能以後,其他東西跟它相關的就用不著管它了。所以第二種讀書的目的是為了學習一種技能,一種純粹工具性目的的讀書。

為了好奇心、為了情感的閱讀

第三種讀書的目的是為了什麼呢?為了知識上的好奇。當然,每個人的好奇心程度不一樣,我呢,自己從小就很好奇,到現在還很好奇。小時候書很少,只要弄到一本書,嘿,你看看,只要有一點點有意思的東西,就要抓住那個機會看看,滿足一種好奇心。以後年齡大了,書店有更多的書賣了,翻譯過來的書更多了,好奇心呢,雖然也在增長,但是你能夠純粹為了好奇而讀書的時間比例越來越小,因為有其他越來越多的事情,我剛才所講的,你前兩種讀書的量隨著年紀的增大在增大,特別是第一種,是吧?但純粹為了好奇心而讀的書是有的,你比如說,我直到現在為止,對於所有最重大的最前沿的天文學、宇宙學方面的東西保持濃烈的興趣,當然,非常深奧的天文學、宇宙學的東西像我這樣數學水平的讀者是讀不懂的,但是,跟這個問題相關的,宇宙的起源,宇宙是有限還是無限的,時間是有限的還是無限的,這些非常本源性的跟宇宙的性質和宇宙的演化相關的問題,我非常感興趣,為了這些興趣,我就經常來讀一讀。這些東西呢,大家都知道,20世紀最有名的那些科學家——像愛因斯坦、斯蒂芬‧霍金——的東西,到現在為止,我買了很多,只要在英文的報紙雜誌看到一個對這些人的非常重要的採訪,我也會去很認真地看,想知道有什麼樣的最新發現。這是屬於為好奇而讀書。純粹為了好奇讀書呢,還有一個就是跟考古有關。重大的,不管是中國的文明也好,非洲的文明也好,還是古希臘、羅馬文明也好,我只要有點時間,碰上一個好東西,我都會好好讀,讀得津津有味,讀得放不下來,除非實在是沒辦法,只好忍痛放下來。這方面我也買了不少。這就是為了好奇心而讀書。為了好奇心讀書很重要,它會使你的知識面不是停留在你的專業的固定的領域裡,更重要的,它能給你比知識更高層次上面的那種眼界的和想像力的刺激啟發,給你打開在你學習的專業裡邊看不見的那些可能性,那些門,那些窗戶,那些遠景。我覺得一個人一定不管你多忙,不管你學的專業中壓力有多大,工作有多麼繁重,一個人要保持好奇心。只有有好奇心,你才會東邊看看,西邊看看,在具體的意義上跟你的專業,跟你所作的工作不相關,但是有時候會忽然地,給你某種刺激性地,一下在你腦海裡邊閃過很細的一道光,而這道光呢,對你的啟迪意義會是非常革命性的,刷新了你以前很多想不明白的問題或者你自己以為想明白的問題。這是一個新的視角,一個view,一個perspective。這是為好奇心而讀書,這是第三個。

讀書的第四個目的,或者第四個取向,是什麼呢?是出於一種感情的、情感的、情緒的驅動而讀書。

像我們這樣,不是寫小說,不是寫詩歌,不是做藝術的人,有時候去讀文學性的東西,讀小說,讀詩歌,主要是為了一種情緒的、感情的需要來讀,是吧?我想必須承認,像這種為感情和情緒而去讀書的這個情況,在年紀越小的時候越是強烈,而那個時候可能讀得越多。這就是為什麼你看很多人在回憶自己讀書的時候,幹什麼呢?你拿個課本要考試,那麼多重要的東西,你爸爸媽媽或者老師,要你準備這個考試,準備那個考試,準備這個課堂作業,準備那個課堂作業,但你自己心不在那個上面,你手裡拿了一本《水滸》,拿了一本《西遊記》,拿了一本金庸武俠小說,拿了一本《基督山恩仇記》、《三劍客》,然後你放不下來,我想這就是一種情緒或意緒上的、感情方面的需要。這是第四個目的。

尋求意義和尋求榜樣的閱讀

第五個目的的讀書是什麼呢?在我看來就是為了尋求意義。這個尋求意義在西方來講,大部分人可能就是找他所信服的那種宗教的聖書,hollybook。你是基督徒,那麼對你來講一部《聖經》就是一部holly book;你是一個伊斯蘭教徒,那麼對你來講,《可蘭經》就是一部holly book;你是一個猶太教信徒,《聖經》中的《舊約》就是你的holly book。那麼對我們這樣的中國人,在這方面跟西方人不一樣。像我們這樣的人大部分人可能是不信教的,這個意思並不是說反對宗教,不是的,就是因為你成長的整個的經驗使得你到現在為止沒有信一種宗教。但對我這樣一個人來說,像我不是任何意義上的一個宗教教徒,但是我對偉大的宗教是很尊重的,因為這些偉大的宗教在人類社會裡邊能夠延續上千年、幾千年,經歷過那麼多世事的變化,而始終能夠對千百萬、上億、十多億的人有那麼強烈的召喚力的話,真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雖然我不是一個教徒,但是有時候為尋求一種意義,我也會翻翻跟宗教相關的holly text,神聖讀本。作為一個中國人來講,中國人在歷史上有組織的宗教觀念比西方人淡泊得多,但有時候為了尋求意義我還會看其他一些書。舉個例子吧,人們的意義會通過對超驗的目標的追尋來獲得教益,也會從現世的、俗世的事情的追尋,來獲得意義。舉個例子吧,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有很多西方的知識分子和很多中國激進的知識分子,他們在很多革命的書籍中間找到他的終極意義,在這裡邊找到他所尋求的「活著是為什麼」,「我這人生的目的是什麼」,「我在這個世界上所要追求的超出我個人生命、個人存在的那個至高無上的價值目標是什麼」,很多人找到的是革命經典,在革命經典中還有些人找到的是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對不對?你不要忘記這一點。恩格斯就講過,《共產黨宣言》或者《資本論》是工人階級的《聖經》,這個比喻就是這個意思。對於基督徒來講,終極生活的意義和一切意義的來源是《聖經》,而對革命的人們來講,他就要從馬克思主義中去找,這就是讀書要尋求一種意義。


我現在已經講了幾個目標,第一種,為尋求知識而讀書;第二種,為尋求技能而讀書;第三種,為滿足好奇心而讀書;第四種,是出於情感的需要、情感的驅使而去讀書,在我就是讀一些小說、詩歌等文學性的東西;第五種,為了尋求一種生命的意義,人生的意義,最高的、終極意義上的價值目標而去讀書。現在我已講了五種。對吧?在我看來還有第六種讀書的目的,跟第五種有些關聯,就是人,特別是青少年,要找得具體的realmodel,就是榜樣,生活的典範吧,從這裡得到啟發,得到教益,是關於青年人該怎麼樣奮鬥,該怎麼樣向上的,該怎麼樣使自己成長的步子邁得是正確的、堅定的、一步一步的、向前向上的。這種讀書目的跟第五種有關係,但不是完全一樣。第五種,尋求價值上來講,隨著一個人年齡越來越大,這方面要求越來越強烈,有些東西,他無法以他自己的有限的——在這個世界上生活了四十年、五十年、六十年、七十年、八十年——生活經驗來解釋,他覺得還不夠,他要找一種更高的、超驗的,一種天上的、神性的根源去解釋。剛才講了,這最後一種呢,人生怎麼走,人生怎麼設計,怎麼奮鬥,倒是年紀越輕,越有這樣的目的,這樣的需要。那時候他的過去很短,而他的未來很長,他未來像爬梯子一樣的,腳往哪兒邁,不能踏空。要把最後一種讀書,就是為了人生的成長方面的目的的讀書,跟尋求宗教的價值讀書相比,前一種宗教的尋求是超驗的、彼世的、天上的、後世的等等,最後一種讀書是此生的、此世的、塵世世界的、滾滾紅塵的(這裡好像有點貶義了)。在這樣一個世界上怎樣塑造你的個人,塑造你的生活,你怎麼樣運用你的性格,錘煉你的意志,面對挑戰怎麼辦,面對困難怎麼辦,等等,帶著這些問題去讀書就是我所謂的第六種目的的讀書。


根據我個人的經驗,針對每種讀書,我都能推薦出來幾本、十幾本、二十幾本甚至更多的在我看來很值得讀甚至可以說必須要讀得書。這樣一來,你看,你提出一個非常簡單的問題,但我沒辦法以一種同樣簡單的辦法來回答你,因為你的問題中包含著深層的含義,太多層了,太多面了。所以我能夠回答你問題之前,我必須作這樣的區分。只有我首先明了了你讀書尋求的是哪一種目的,在這樣一種目的相關的意義上我來給你推薦我認為是非常好的書。那個寫書的作者也很明白,他的書是為什麼目的而寫,不同的書是為不同的目的而寫。這些為不同的目的而寫的書是沒辦法比的。你比如說有一本書是講怎樣運用電腦軟件,另一本是張愛玲的小說,這兩本書怎麼比?沒辦法比。因為前一本書,你做這個工作,你不懂電腦幹不下去,你必須讀,不讀你沒飯碗,工作要受影響。後一本書呢,不影響你飯碗,但影響你的情緒或感情,半夜三更你睡不著覺都要起來讀,對不對?一邊讀,一邊淌眼淚,一邊感嘆。像以前所講的,有人讀《紅樓夢》讀得想自殺,那這樣對你謀生方面沒有影響,但是影響你整個的感情生活,你的心靈世界。


簡要地講,我要給你的版寫一篇,在把書單子拉出來之前,我必須把這一部分給讀者講清楚,就是讀書的目的。在目的的圖景已經比較清楚地分類的情況下我才能夠推薦一些書,或者講講我自己讀書的體會。我會講幾本書,比如第一次我會講幾本書,可能,這幾本書我讀過了幾年了,甚至十幾年、二十幾年、三十幾年了,到今天為止,對我還有那種不可忘懷的,無法淡忘的那種深刻的影響、強烈的影響,以至於眼睛閉起來我就會想到我當年讀那本書時候的情景、感受。我現在講到這一步,如果你非常想知道我要推薦哪些書,勞駕你,緩一個工夫,把讀書的六種目的、六種目的的取向你先整理一下發表出來。這是頭等重要的。

無覓相關文章插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