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前阿里人:我認識的馬雲和阿里巴巴

我發現,但凡有「馬雲和阿里巴巴」出現的地方都會引起爭論。

我還發現,但凡有馬雲和阿里巴巴出現的地方引起爭論的時候,阿里人會第一時間上來打抱不平。

我更發現,但凡有馬雲和阿里巴巴出現的地方引起爭論的時候,阿里人不再做任何形式的無謂辯解。

以前,我就是那群「打抱不平」中之一;現在,我也是那群不做「無謂辯解」中之一。

對了,我曾經是一名阿里人。

2002 年加入這家神奇的公司,2010 年離開這家偉大的公司,2011 年,我也創辦了一家神奇的公司。

先說說馬雲。

  • 一款精靈古怪的人

實際上,他的演技遠比演講來的好。豐富的肢體語言+面部表情,能把黑的說成白的、壞事說成好事。頑皮中略帶天真,精靈中略帶詭異,這就是馬雲。

頑皮的人生性樂觀,天真的人性情直爽,精靈的人思維活躍,詭異的人處事謹慎。中國的文化博大精深之處就在於智者見者,一不留神外人就會把他的頑皮天真當成狂妄自大,把精靈詭異當成狡猾奸詐。都說做人難,這個度說來容易,你做給我看看。

之所以阿里人都喜歡他,更多的是因為他的習性,當然,還有他敘事的方式。一款性格樂觀,天真簡單,敢說真話的人都比較討喜,即使在某些場合會惹來一身騷。

  • 一款江湖義氣的人

不僅是受金庸大俠的武俠小說所賜,更多的還是源自他的習性和品格決定。

但凡具備上述習性的人,骨子裡都有一種江湖道義的味道在裡面。看到不對的就想說說,看到不好的就想管管,甚至會拔刀相助出手相救都不是不可能。由此,他也就把這種江湖義氣植入到了他的日常行為當中去,對客戶、對公司、對員工、對股東,甚至對朋友,家人也是如此。大到公司戰略、價值觀、使命、遠景;小到開發一個產品,發佈一個制度,都很好的詮釋了這種江湖義氣。

如「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這一使命,你說這句話太狂妄也罷,過於自信也好,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這是他發自內心的想法。

好比你在武林中隨便問一個大俠:你的使命是啥?我想,他們都會說類似:拯救武林,為民祈福,除暴安良這樣的話。

  • 一款普普通通的人

任何事、任何人,凡經過第二個人傳遞就會變味。原本就是一個普通人,被人傳來傳去就傳成現在這樣了,甚至都被神話了,都不是人了。

是人都會犯錯,馬雲也經常犯錯,而且往往都是低級錯誤。

我發現,一個人犯錯的級別跟其職級往往成反比--職位越高的人都犯一些低級錯誤,總會讓人匪夷所思。由此,你才會想不通,這事兒不像他幹的呀。

整天與他共事,時間久之,你就會看明白一個人;言行舉止後的下一站是什麼,你也能猜個八九不離十。馬雲不會在大事上犯錯,都是在一些小事兒上栽跟頭;這也符合和詮釋了他的習性品格,不拘泥小節。

也因此,很多後期進入公司、包括外界不明因由的人,都會覺得他說一套做一套;實際上,都是一些常規錯誤或者失誤導致,出發點都是好的,落地的過程出了問題,就會給員工造成一種好事變壞事的感覺,類似這樣的事例很多。

  • 一家有靈魂的公司

再說說阿里巴巴。

B2B,從這說起,這是根源。

我當時進這家公司的時候可謂是風華正茂,一個莘莘學子踏出校園、步入社會唯一的念頭就是:我要幹一番大事業!誰知道這一幹就是 8 年,這也是我職業生涯中唯一服務過的一家公司。

正所謂當時隻身一人闖阿里,如今拖家帶口別阿里,像我這樣的在阿里多了去了,還有大把跟我同期或者比我早的還在一線抗戰呢。

B2B 是銷售型公司,銷售員工佔了公司的三分之二還多,所以我們一直說阿里不是一家互聯網或電子商務公司。

B2B 這段時期跟抗戰沒什麼區別,那個艱苦和困難真當不好意思跟外人說,冷不丁人家就會認為你是搞傳銷的。我們這幫老傢伙每每湊在一起,最大的快樂也就是回憶那段往事了。

這支銷售團隊一直秉承鐵軍文化,執行力強,拿結果能力強;上邊說往東,下邊絕對不會往西。那時候每個人已經不把這事兒當成工作了,都當成事業甚至革命在幹了。

(原文作者:網絡民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