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日本地震中Apple扮演的角色(更新)

編者按:本文為Apple日本的一名員工寫給Kevin Rose(Digg創始人)的一封信,信中講述了日本地震中Apple所做的額外努力,下面是36氪編譯的內容:

親愛的Alex L,David, & Kevin,

hi 我是日本的某某,你們一定已經知道了,日本時間週五下午2:30分,我們這裡發生了史上第五大的地震,像Alex經常在TWiM上說的,地面上發生的故事總是和新聞裡的大不一樣。今天我想講的是一個科技故事:蘋果日本公司的故事。

我是日本蘋果店的一名經理,地震來臨的時候,我正在一家蘋果店的一樓工作。突然整棟大樓搖動起來,蘋果員工冷靜地將最高五樓的人們陸續地帶到一樓來,一樓木質桌子上的台式機很冷靜地躺在那裡,一動不動。

經過了7個小時118次餘震之後,蘋果店依然沒有關門,為什麼?因為當時手機打不通,火車不能運行,街上沒有一輛的士,街上有無數的人們看不到電視,成百上千的人們湧入蘋果店來觀看新聞,通過Twitter、Facebook、Email等同家人聯繫。年輕人使用手機,老年人則圍在Mac旁邊。甚至在這裡你還能看到Android用戶。(在日本除了蘋果商店你幾乎找不到wifi熱點,所以Android用戶也經常跑到蘋果店來。)

在災難電影中,你應該看過街上的人們是如何聚焦在有電視的電子商店中來獲得外部消息的,在這個數字的時代,東京的蘋果店扮演的正是這樣的角色。蘋果員工拿出了穩壓器、多功能插座和iOS適配器等來讓人們給他們的移動設備充電和自己的家人朋友們保持聯繫。即使到了正常時候我們必須關門的晚上10點,還有大批的人聚集在店前使用我們的wifi網絡,因為這仍然是唯一的與外部世界保持聯繫的方法。

我提到這些並不是因為我現在工作在蘋果,也不是因為我是蘋果粉絲,而是我打心底裡為這些那天願意開著門幫助人們的蘋果員工感到驕傲。我同時對蘋果產品(當然還有Google、Twitter、Facebook產品)幫助人們的方式印象深刻。即使後來我們必須關門,很多員工依然留在店外幫助人們調試iPhone,教人們如何連接wifi,同家人聯繫、查看外界新聞等。

TWiM,TWiT和Rev3在最近的全球大會上都談論了科技和雲的能量,所以我想讓你們知道多一個真實的案例,就發生在日本地震期間。

Sincerely,
某某
2011日本地震生還者

— 更新: —
寫了上一封信之後,另一個核電站發生了爆炸,所以我又寫了第二部分,我會儘可能的簡潔,因為我可能馬上需要撤離了(弱弱地微笑)

我列了一份清單,關於我們關門之後Apple所做的事情:

1.因為火車和電話全部不能使用,幾乎所有在東京工作的人們都困在了城市中,賓館爆滿、交通堵塞,人們流離失所,Apple告訴所有的員工 – 零售商員工和公司內部員工 – 他們可以去睡覺了(在蘋果店內),高級經理很早得到了通知,我們這些不知情的小經理們在第一次地震之後還出去購買了水和食物回來。

這簡直是天賜之物,因為晚上11點(118次餘震之後),在步行範圍內所有商店的食物和水都賣光了,當我說步行範圍之內,我指的是步行3-4個小時。(東京是個大城市。)

讓零售商和公司員工在蘋果店內睡覺是明智的選擇,因為:

1a.公司辦公室在一棟50層的摩天大樓內,而目前日本所有的電梯都關停了。

1b.零售商店是唯一我們能夠完全控制的建築,我們可以監控、修理維護備用電源、網絡、取暖等。

1c.wifi和facetime設備讓我們和家人及世界保持聯繫,Facetime被證明比Skype穩定的多。(我是個skype迷。)

1d.蘋果店裡為150+人設計的休息室無疑是個非常舒適睡覺場所,在這個寒冷的3月,比睡在街上要舒服的多。

2.員工的家人得知蘋果商店裡不但安全還很舒服(有吃的喝的有住的)後,要求也來這裡,蘋果當然說可以,其中一個員工的媽媽步行了3個半小時來到商店和她的女兒會合。當她到達的時候,員工們給了她非常熱烈的歡迎,就像新開張的門店歡迎顧客那樣。

3.蘋果日本零售店的HR那周碰巧也在日本,他過來店裡和我們一起度過那個晚上,並且告訴我們,如果任何人想試試運氣回自己的家的話,蘋果將為他路上的食宿和交通買單。“你們的安全是最重要的!”

如果,在回家的路上員工意識到他們可能到不了家,但是找到了一家賓館,蘋果將為其報銷住宿費,由於很多員工居住在2-3小時路程之外,意味著如果走著回去需要11個小時,打車需要300美元,住宿需要800美元。高管們從庫比蒂諾和倫敦與我們Facetime,告訴我們不要擔心,他們在支持著我們。

4.我們繼續向陷入困難的人們敞開大門,幫他們修理iPhone,提供電池組,或者教他們如何通過他們的智能手機獲得外界消息,直到零晨3點。

最後,當3天以後我寫這封信的時候,儘管日本政府說一切已經OK了,但是核電站卻在繼續爆炸,預測要發生的7級餘震還沒有來,核/酸雨據說將在未來3天內降下,我不想這麼說,但是在事情變好之前,確是越來越糟。

我打給我工作的女朋友讓她回家來,但是由於東京政府沒有發表任何聲明,她的公司不允許她離開,另一方面,我在蘋果的經理告訴我說,蘋果將支持我的任何決定,無論是要離開東京還是離開日本,我想回來的時候蘋果的工作依然給我留著。

這也是為什麼我是個蘋果迷。對不起,這封信一點都不簡潔!
謝謝閱讀
某某

(完)

轉載請註明: “轉載自@36氪”,謝謝:)

36氪 擁有本文權利並授權本站發表。如有問題請聯繫本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