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死了沒,媒體第四權?

實在看不出來這是昏厥、中風、筋巒,搞笑還是裝死?

印象中,有一種東西叫做第四權,維基百科的解釋是這樣的:第四權的觀點認為,新聞界在憲法裡擔負著一個非官方但卻是中心的角色。他有助於公眾瞭解問題、發表公共見解,因此可以領導和成為對政府的一種制衡。但是要達到這種功能,新聞界就必須獨立和免於受到審查。

台灣有第四權嗎?

如果用簡單的邏輯基礎來推,若P則Q,能夠確定的,只有若非Q則非P。意思是,如果下雨地會濕,我們只能確定如果地沒濕,肯定沒下雨。所以我們只要確定台灣的新聞界不獨立或者會受到審查,就可以輕易得出台灣沒有第四權這個結論。

所以台灣有第四權嗎?

還是說第四權是一個相對性的程度問題,我們可以說,台灣的新聞界比大陸的新聞界更獨立、被審查得更少,所以我們的第四權比大陸強大,更能夠擔負起監督政府的角色?

我感覺我都快被自己問倒了,我才是那隻狗。我總覺得輿論是一種模擬、被假裝出來的東西,感覺我們好像一直都要仰賴某種中間者,才能有一點點力量,一點點聲音,引起一點點注意,發揮一點點影響力;我們要拜託丁佩琪議員為民喉舌,看著泥菩薩一邊過江一邊幫我們監督政府,還要四年久久賭一次壞事幹盡或正事不幹的量子領導人。

我真的需要一個「有助於公眾瞭解問題、發表公共見解,因此可以領導漢城為對政府的一種制衡」的什麼東西。(難道又是一個果陀

如果第四權沒死,如果第四權根本不曾存在過。我說,不如就讓該死的死,我們自己重新創造屬於自己的媒體權力,從微網誌、從部落格、從社群網絡、從一整個網路,分享一則評論、上傳一張照片、經營一個社群,重新找出真正的新聞價值,從極度個人化的私人媒體開始。

年輕朋友們,不要不吃早餐買報紙了,趕快吃完早餐讀網誌。

想必盧廣仲也會支持我的。

(圖片來源:笑點模式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