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民工和作家

2003年的春節前,我坐出租車從北京的A點去B點。路過一處工地,車停了下來。司機說:前面的路堵了。在一個幾乎沒車的地方出現堵車,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很快事情就明了,是一群被拖欠工資的民工把路堵了。要過春節了,辛辛苦苦碼了一年磚的民工,工資還沒拿到手,怎麼回家吃飯?然後我做了一個夢:

一個包工頭站出來說:我就不想付。

底下的人大聲喊道:草泥馬!揍死他!

然後有個聲音說道:等等,讓他說為什麼不想付再揍不遲。

包工頭說:幹我們這一行的,沒聽說過誰按時按量付工錢阿,都這樣。你不愛在我這裡干,你去別的地方干啊?抱怨個球啊,要怪就怪,你們生在中國。草泥們馬!

底下憤怒的喊:草…泥…馬…!

然後上來一群人就開始掄拳頭,搧耳光。

包工頭慫了,開始討饒:不是我不想付,是我也沒錢付阿。施工方的錢沒打過來,上下過春節都要打點,我自己還有二奶三奶七八奶要養活,哪有錢給你們啊?請原諒我傷害了你們的感情。

一陣紛亂的拳頭耳光聲…

2011年的春節後,我做夢坐出租車從北京C點去D點。路過中關村,前面又堵車。我決定在車裡打盹,中關村不堵車才稀奇。可是出租司機激動了:馬勒戈壁,前面一群作家把路攔上了,找“白讀”網要稿費。

司機跳下車,對著那群作家喊道:你們腦子進水啦?人名字就叫“白讀”,你們還找人要什麼錢?

堵在車流裡的廣大群眾鼓掌支持:我們都愛“白讀”。

作家們聲淚俱下:我們辛辛苦苦碼了一年字,總得掙點錢吧,不然,怎麼回家吃飯啊?

一個群眾笑道:這年頭,沒聽說過誰讀電子書還付錢的,都這樣。你們有本事去美國用英文寫作啊,那裡有腦子進水的人看電子書還花錢。你們別抱怨了,誰叫你們只會中文,是中國作家呢?誰叫你們生在中國呢?

群眾們呼應:說得好!

作家們說:有點同情心吧,我們已經很窘迫了。

另一個群眾說:你們窘迫,你們怎麼不想想我們有多窘迫?那邊日本地震,這邊又說日用品要漲價,這個月工資剛發下來就得又買鹽又搶洗衣粉,車貸房貸要還,還有一家老小要養活,哪有錢買書看?

群眾們呼應:說得太好了!

夢醒後,我想起了華盛頓的大屠殺紀念館上刻著的這段很著名的話:

起初他們追殺共產主義者,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共產主義者;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猶太人;最後他們奔我而來,卻再也沒有人站出來為我說話了。

記住,你也許就是下一個民工或者作家。記住,千萬不要在嫉惡如仇的同時也助紂為虐。

起初他們追殺共產主義者,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共產主義者;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猶太人;最後他們奔我而來,卻再也沒有人站出來為我說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