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馬雲稱做不成支付寶會進監獄 淘寶阿里都將癱瘓

6月14日消息,馬雲首次主動召集科技媒體就支付寶股權轉移事件做詳細溝通,就在前一日,馬雲與財新總編輯胡舒立激辯契約精神,馬雲稱將給公眾一個更好的交代。

「支付寶成立這麼多年來,壓力在於之前沒有這樣的機構,做不成功就進監獄去了」,馬雲在溝通會一開始就強調支付寶所承受的壓力。同時稱支付寶每個季度都向央行匯報,做的所有事都公開透明。

按馬雲描述,根據規定,有外資控股的支付企業申請牌照要上報國外院另行批准,如果是中資公司則可以申請第一批牌照。馬雲稱如果支付寶沒有拿到牌照就變成非法機構,6億用戶都在用,結果不可設想。

「沒有資格,支付寶就癱瘓掉了,淘寶就癱瘓掉了,整個阿里就癱瘓掉了」。馬雲表示。

馬雲對媒體表示,2009年有個會議紀要,紀要的內容是:董事會授權管理層去為獲得第三方支付牌照,去做支付寶的股權轉移。「說董事會不知情,這個怎麼可能」?馬雲像往常一樣強調董事會知情的事實。

他還進一步披露,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有四個人:楊致遠、孫正義、馬雲和蔡崇信。關於支付寶的事情,4人討論了3年多,每次的爭議都不一樣。
近日,財新總編輯胡舒立撰文《馬雲為什麼錯了》引起廣泛討論,馬雲坦言自己也沒想到事情這麼大,這麼受關注。他將此稱為媒體的誤讀,表示跟大家交流得不夠。

以下是內容實錄:馬雲說,媒體的誤讀和誤解,我們也沒有想到,這也是我們溝通不足。我認為這個徹底的溝通還是很有必要的。

馬雲說,阿里巴巴今年是十二週年,剛好是本命年,事情特別多。今天的媒體溝通會,本來不在計劃之中。 透明開放分享公開,一直是我們做企業的原則。

馬雲說,我先來談兩個問題:董事會這邊到底是怎麼回事,就是有關契約精神;另外就是3.3億是怎麼回事。

支付寶CFO講話。他說,浙江阿里巴巴電子商務有限公司與阿里巴巴集團之間其實早就有協議安排。但2011年第一季度,我們做了終止協議的決定。

http://p1.woshao.net/119fQ

馬雲說,我們在集團董事會討論這個事情三年多早在2007年,董事會就有一個紀要,授權管理層去獲得牌照。

馬雲說,董事會是有授權的,董事會有四個人——楊致遠、孫正義、馬雲和蔡崇信,我們沒有董事會決議,2009年有個會議紀要,董事會授權管理層去為獲得第三方支付牌照,去做支付寶的股權轉移。說董事會不知情,這個怎麼可能。

馬雲說,如果支付寶沒有拿到牌照,6億用戶都變成非法,結果不可設想。

馬雲說,我希望明確一個問題,即董事會有沒有決議?我們開了幾次董事會,此事就談了幾次。楊致遠說,賣也行。孫正義每次都是迴避,一提這事,就說「我還有一分鐘就要走了」

馬雲說,這個決議不完美。用去年最流行的說法:我們做了一個艱難的決定。

馬雲說,雅虎和軟銀都認為,協議控制是沒問題的。但按央行的報告,如果你不是100%內資的話,你就沒資格申請這個牌照。

馬雲說,楊致遠和孫正義都是董事,董事就要維護所在公司的利益,但他們現在代表股東的利益,所以我們管理層很尷尬。

馬雲說,今年1月份,國家的政策已經很明確了,並專門有給支付寶的通知。我們拿給雅虎和軟銀看。在這種情況下,已經不可能有完美的結果。我們必須做出當時唯一正確的決定:我們先申報。第二天我們就開董事會,開放地談利益補償。

馬雲說,3.3億,這個只是註冊資本的概念。我和謝世煌是個人控制股東嗎?我想告訴大家,中國所有的ICP執照都是屬於中國自然人。不信,馬化騰也是如此。

馬雲說,我們將支付寶的牌照申請上報國務院,這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在政府做決定之前,我們跟他們溝通。政府決定之後,我們就要服從政策。

馬雲,我們不需要有人來教如何繞開政策。現在央行明確規定不能用VIE(可變利益實體)。

馬雲接受記者提問

問:支付寶今年一季度之前還是溝通過協議控制,合併財報到阿里巴巴集團。是不是做協議控制,董事會是不是都清楚?

支付寶CEO彭蕾答:牌照問題,我的想法非常簡單:在合乎監管要求之下,我們不能有任何的僥倖心理。

馬雲說,我沒想到美國大使館,中美戰略談判都在關心支付寶的事情。我只做符合是國家法律的事情。這件事造成的影響這麼大,我沒想到。我們很坦蕩,我們沒有抱僥倖心理。

問:接下來有什麼安排?

馬雲答:原則是必須百分百地合法和透明,必須保障支付寶能健康持續的運營。支付寶不是paypal,paypal第一天就是一個獨立的公司,支 付寶不是。一開始支付寶只是一個功能。今天的談判,只有一點可以報告大家:我們三方現在都在很積極地在談判。談判細節現在不便公佈。利益方面的問題,什麼 事情都可以談,阿里是開放的。

馬雲說,支付寶不是一個利益,更多是一個責任。我們一定會開放地與合作夥伴進行股權結構的討論。

問:為什麼是不完美的決定?

馬雲答:沒有一個辦法是完美的,沒有一個人是完美。我們不完美,在什麼地方呢?我把孫正義做一個例子:在他的眼睛裡,只有六個字:軟銀軟銀軟銀。

馬云:孫正義不會考慮到支付寶員工的利益,客戶的利益。而你必須要考慮到國家大法,六億用戶,淘寶,阿里巴巴,還有阿里2萬多名股東,這個決定是最難的,沒辦法做一個完美的決定。

馬云:「可以不做嘛」,這個話是有人在董事會上講過的。

馬雲說,你楊致遠和孫正義可以關閉掉談判的門,但我們不能關閉。交(申請)之前與他們溝通,交之後馬上重啟補償談判。

馬雲說,告訴大家一個理性的結果,再給我們十倍的時間,也沒辦法跟孫正義和楊致遠談清楚。在這個董事會上,屁股決定腦袋。作為董事,他們應該會為阿里巴巴承擔責任,但他們是代表雅虎和軟銀 。

馬雲說,我每天把門開著,等著談。我沒有大限,今天大限在他們那裡。我更關心的是支付寶後面的發展和轉型是不是成功。我沒有談判大限。

馬雲說,董事會的會議紀要是:授權管理層調整股權結構,獲取牌照。

馬雲說,孫正義是最不好談的,這哥們的商業談判是天下獨步的。跟楊致遠好談,我們好談。孫正義不是不見面,而是我跟他說,你不要跟我玩技巧。Yahoo已經看清楚了,必須吻合中國監管,孫正義不認可,他老說,我在中國這麼多朋友都玩VIE,為什麼你不能?

馬雲說,過了(截止日的)十二點,他們(兩大董事,即楊致遠和孫正義)既沒說反對,又沒說不反對,這只能說是制度的不完美。

馬雲說,跟yahoo的股權回購,能談就談,談不了,我們這輩子就認了。

馬雲說,我現在真沒法說補償的錢從哪裡出。現在還在談。原則是:我們絕對不會傷害阿里和淘寶的利益。

馬雲說,所以我才跟舒立說,楊致遠好談,孫正義不好談

馬雲說:在我們內部,就是一個商業利益的談判。我們的合作還是很愉快的,他們是我個人很好的朋友。商業上有不同的觀點,是很正常的。我們是很open地在討論。我們最後一定能達成一致同意。但真不能同意,那我們只能讓央行去改政策了。

馬雲說,我那天生氣的是,是舒立沒有進行跟我們的溝通,就做評論。我們不歡迎劇作家的評論。(財新記者王珊珊整理)

 

© 推薦 for 互聯網的那點事, 2011.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Feed enhanced by Better Feed from Oz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