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自制風靡東北的草原牛肉乾_孫朱朱_新浪博客

自制風靡東北的草原牛肉乾

每年大慶油田都有許多員工去東北這邊的呼倫貝爾草原海拉爾油田工作,慢慢的那裡裡的旅遊資源也得到了開發,越來越多的遊人在旅遊的同時也把那裡的土特產帶了還來,於是草原上的許多美味開始在東北流行~~

 

草原牛肉乾就是特風靡的深受大家喜愛的零食,那裡的牛肉乾與以往我吃到的牛肉乾大不相同,看似普通,卻有獨特的草原味道,草原牛肉乾很有嚼頭,味道也不同於我們平時買的牛肉乾,屬於越嚼越有味的那種。去那裡旅遊或工作的人回來時都會帶上很多送給親朋好友。去年我去海拉爾的時候也帶回來一些,今年我發現,東北各城市裡的超市內都有賣這種牛肉乾的專櫃了,很是方便,老孫總愛專門去買一些給我和兒子吃。不過這牛肉乾小小的一袋大約要70多元,並且往往是看著書上著網,感覺很快就吃完了,而且意猶未盡,於是琢磨著自己做一些,當然還是自己製作比較實惠~~

我按照自己的想法和味蕾的記憶製作了草原牛肉乾,沒想到得到了大家的肯定,都說特好吃。其實自己做一點都不難,還可以調製出各種不同的味道~~

 

第一次試驗性地做了500克牛肉的,一小盤子,還沒怎麼弄乾就被兒子學習的時候一掃而光。週五晚上又做了4斤牛肉的牛肉乾,放在大盤子裡在陽台上想著稍微晾乾一些,沒想到第二天妹妹來了,邊聊天邊吃就消滅了很多,我還用瓶子給她裝了一瓶,告訴她回家打開曬一曬會更干香好吃,她說:「曬之前肯定會被我吃光的,我也不費那事了~~~~」

 

妹妹對我說以後也把牛肉乾放在瓶子裡藏在枕頭下,像三毛的那篇《沙漠中的飯店》中一樣,有美味枕著的感覺肯定特幸福~~再做牛肉乾我一定放到他們看不到的地方晾到合適的程度,裝進瓶子裡給妹妹,讓他找到那種奇妙的感覺~~

 

相關舊帖:

 

自制風靡東北的草原牛肉乾


   海拉爾.金帳汗.滿洲裡

 

~~~~~~~~~~~~~~~~~~~~~自制風靡東北的草原牛肉乾~~~~~~~~~~~~~~~~~~~~~~~~~~~~~~~~~~~~~~~~~

主料

無筋和皮的瘦牛肉1000克
調料1:

八角2個 草果1個 香葉2片 花椒1小捏干辣椒3個(也可以放些自己喜歡的香料,如果嫌麻煩還可以放那種超市裡買來的現成的燉肉調料包)老抽適量 冰糖一小塊 鹽適量 蔥段薑片
調料2:

辣椒油 花椒粉 孜然粉 辣椒粉 芝麻 鹽少許(如果煮好的牛肉已經很鹹了,就不用再放了)

做法:

1、將牛肉洗淨切成手指粗的條
2、鍋燒熱微冒青煙,放入少許涼食用油燒熱(熱鍋涼油炒牛肉不粘鍋,如果用的是不粘鍋就不用考慮這點了)放入牛肉條大火不停地翻炒,直到牛肉全部變色發白,將牛肉條用筷子夾出,鍋裡面炒出來的湯汁倒掉不用
3、將鍋再次刷乾淨,燒熱,倒入少許食用油,再放入炒過的牛肉條翻炒到沒有湯汁,然後放入醬油冰糖炒勻
4、放入熱水沒過牛肉條3釐米,然後放入調料1中的剩下調料,大火燒開,小火煮40分鐘(火一定要小,注意別幹鍋)
5、40分鐘後,開大火將剩餘的汁收到快沒有時
6、放入調料2中的所有調料,小火翻炒,直到全部調料出香味,牛肉表面微干,關火
7、這時就可以吃了,不過幹一些更入味好吃,可以將牛肉乾放到鋪上錫紙的烤盤裡130度烤(要經常翻一翻),需要很長時間,才能變幹一些,其實最好的辦法就是把牛肉乾攤開放在通風處晾上1~2天就可以了。
8、這樣做出的味道是孜然微辣的,如果調料裡去掉孜然換成麻椒粉,那就是麻辣味的,如果去掉孜然和花椒放五香粉,那就是五香味的。這個可以根據自己的愛好調整味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