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消除對孕婦的歧視

當婦產科醫生今天剛好滿10年,我深刻的感覺到,台灣的孕婦是很不快樂的。產後多半憂鬱,連產前都憂鬱,這是為什麼呢?

小孩出生後有過敏體質:一定是媽媽在懷孕的時候亂吃東西!

懷孕到了
7周發現寶寶沒有心跳了:一定是媽媽穿太緊的牛仔褲、或是吃了不該吃的東西!

小孩出生皮膚黑黑的:一定是媽媽懷孕的時候不肯喝豆漿造成的!

為什麼小孩不健康,都和孕婦有關係?

其實不健康的小孩,絕大多數是天生的,和懷孕過程一點關係都沒有。

孕婦不能坐飛機,孕婦不能搭郵輪嗎?懷孕不能運動,不能剪頭髮嗎?


生產的時候不能打無痛分娩,這樣對寶寶不好?

懷孕不能養狗養貓?懷孕不能騎摩托車?懷孕不能游泳?

各位孕婦吃芒果、吃西瓜、吃木瓜、吃冰淇淋的時候,我不相信沒有人會來制止你們。

孕婦不能參加喜宴?孕婦不能吃喜餅?孕婦不能拜拜?孕婦跟孕婦不能面對面?這些大家應該都有聽過吧?

為什麼要設這麼多的禁忌給孕婦?

其實上面所有的事情,孕婦都是可以做的。

孕婦不要熬夜;孕婦不要抽菸;孕婦不能亂生氣;孕婦不能暴飲暴食;孕婦不要吃太多加工食品。


以上這些是正確的。但是,沒有懷孕的人做這些事情就不要緊嗎?怎麼大家特別愛管孕婦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

或許我看的過於嚴重了,大部分的人可能不覺得這些是對孕婦的歧視,或許只是出自於關心。但,總得有學科學的人,對上面的事情,做一個釐清。上個星期有位孕婦來我的門診,要求我當著她的老公面前回答「孕婦到底可不可以吃西瓜?」實在很誇張!懷孕真的很辛苦,要多一點關懷與體諒,不然,誰想要再幫你們這些臭男人懷孕啊?


下一個
10年,如果我要選總統,我一定把「消除對孕婦的歧視」當成我政見的第一條,希望大家能夠認同我的理念,感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